搜狐科技消息,百度以侵犯商業秘密為由,將其百度前自動駕駛事業部總經理王勁及王勁所經營的美國景馳公司訴至北京知識產權法院。

百度向搜狐科技回應稱,此事屬實。謝謝大家關註。目前這壹案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任何進展,均以法院方面公開披露的信息為準。

對於百度的起訴,王勁回應稱,“百度的起訴完全沒有事實依據,我們的律師將在事實和法律層面上予以回應。”王勁同時在回應中宣傳了景馳目前的動態,王勁稱,“景馳科技全力以赴為中國締造無人駕駛技術,現在已經成為中國無人駕駛技術無可爭辯的領跑者。作為壹家創新的創業公司,我們無懼競爭對手的體量,這樣的挑戰不會延阻我們發展的腳步。景馳總部即將搬回中國,兩周內我們就將在中國展示我們的技術實力。大家敬請期待。”

據了解,該案中百度請求法院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害百度的商業秘密,包括並不限於停止利用該商業秘密從事與百度相競爭的自動駕駛相關業務;並判令被告賠償其經濟損失及合理開支5000萬元,同時被告需要公開聲明消除影響,並承擔全部訴訟費用。據媒體報道,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已經受理了該案。

百度在起訴中提到,其和王勁在勞動合同中明確約定了競業限制義務、不招攬百度員工義務及保密義務,百度還稱,王勁離職百度前就策劃設立景馳公司,該公司自成立以來,壹直在中國市場進行業務開拓,在自動駕駛領域與百度具有直接競爭關系。

 

知名知識產權律師趙占領對搜狐科技表示,對於此次百度訴訟,從目前披露的信息來看,會涉及以下細節:

1、如果百度與該前員工簽訂了競業限制協議,且在其離職後兩年內按月支付競業限制補償金,則該前員工需要履行競業限制義務,在離職後兩年內不得到有競爭關系的其他用人單位,或者自己開業生產或者經營同類產品、從事同類業務。所以,該前員工首先違反了競業限制義務,百度可以提起競業限制糾紛,要求其支付違約金。但是,競業限制協議約定的違約金的數額可能比較有限,不足以彌補給公司造成的損失。

如果企業沒有支付競業限制補償金,員工則不用履行競業限制義務,但是商業秘密是不能泄露的。

2、該前員工不僅違反競業限制義務,同時還涉嫌存在侵犯商業秘密的行為。根據反不正當競爭法,商業秘密是指不為公眾所知悉、能為權利人帶來經濟利益、具有實用性並經權利人采取保密措施的技術信息和經營信息。技術信息通常包括生產配方、工藝流程、技術訣竅、設計圖紙等信息,經營信息通常包括管理方法、產銷策略、客戶名單、貨源情報等信息。

根據目前披露的信息,該前員工侵犯商業秘密的具體行為包括將掌握的百度有關自動駕駛的技術秘密以及客戶名單等經營信息提供給景馳公司。因此,該前員工與景馳公司構成共同侵權。

3、侵犯商業秘密不僅構成民事侵權,也可能涉嫌刑事犯罪。根據法律規定,侵犯商業秘密給商業秘密權利人造成直接經濟損失數額在50萬元以上或者致使權利人破產或者造成其他嚴重後果的,應當按照侵犯商業秘密罪進行刑事立案。所以,這個案件中的百度前員工可以說法律意識非常淡薄,甚至可能根本沒有意識到存在的刑事風險。

趙占領律師同時對搜狐科技表示,這起案件非常典型,很多大公司的員工,特別是高管或者掌握技術秘密的員工,在離職後自己創業或者去競爭對手處工作,都存在類似的泄露商業秘密的行為。這種做法給原單位造成的損害往往非常大,只是實踐中,原單位通常存在著舉證困難,真正訴諸法律的相對比較少。但是,這起案件應該會對很多人帶來警示,也讓大家認識從原單位離職後不能從事哪些行為,從事這些行為有哪些法律風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科技,财经
    全站熱搜

    經歷的最遠的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